文/拍照 YCHuang

寫在最前:這是一個新的系列,跳出「我」的身分、結合查到的資料用圖說的方式為各位介紹海地這個中文資訊相對缺少的國家。

--

「相片速寫、引言」


IMG_4574
   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  ce)攝氏33度的午後,一位中年男子穿著耐吉牌的運動鞋拉著用輪胎拼裝的板車,在沙土飛揚的混凝土路緩步前進;這是都市或聚落常見的身影。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擁有1000萬人口的海地,有半數以上的人口在大城生活,,其中有400多萬人集中在太子港,國民年平均所得折合新台幣約為2萬零1百元(670 美元)。
IMG_4440   
  在主要道路兩旁,當地人聚集形成的市集正熱烈的交易著,前方是小堆的垃圾及因排水不良而形成的大水坑。海地有目前有多個國際組織以供應乾淨的水源為目標推動多項計畫,如設立簡易取水設施等。但仍因不潔的水源普遍,海地至今仍然是霍亂、瘧疾、登革熱等疾病的疫區,肆虐當地人的健康。聯合國海地穩定特派團於2012年5月24日公告說,自2010年秋天霍亂疫情爆發以來,已有7074人死亡,隨著雨季的到來霍亂病例有再次上升的趨勢(新浪網)。

IMG_8075   
  海地的一家超市,有人正在選購商品而員工正忙個補貨,不同於傳統市集的嘈雜,收入較高的當地人、外國人常前往大城裡才有的幾家超市購買日用品和食材,隔離了沙塵和擁擠。在海地,富裕和貧窮的分界只隔著兩個街口。

  從1492年哥倫布航行到美洲建立了第一個據點(現今海地北海岸)開始,到1804年成為中南美第一個獨立的國家迄今,經過多次的政權更迭、成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到2010年的海地大地震,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昔日的加勒比海明珠會落得今天全國77%人口落於貧窮線以下?一切的一切且先讓我從省分的劃分開始介紹。

【海地行政區介紹】

 Haiti Map  
  古巴西南方的西班牙島 (英: Hispaniola 西:La Española),是加勒比海中僅次於古巴的第二大島,島上以天險阻隔分為兩國:右邊為多明尼加共和國、左側則為海地共和國。海地 (Haiti)原為印地安語,意思是「多山」恰如其分的形容了海地的地貌,海地全境約有2/3為山地、1/3為平原,全島共有四條東西走向的山脈海地包含了其中三條。全國共分為十個省份。省分和簡介依照字母排列為:
(1) 阿狄波尼省 (Artibonite):近200萬人的阿狄波尼省為全國重要的稻米產區,被阿狄波尼河谷包夾的是擁有全國最大的平原 - 阿狄波尼平原以及全國最長之河流 - 阿狄波尼河。行政中心為戈納伊夫 (Gonaives)及大城聖馬克 (Sant Marc)。當地的四月25日為聖馬克節、八月12日戴沙琳 (Dessalines)紀念日及十一月4日的聖加祿 (St. Charles)節。
IMG_0911   
(公路旁的 Artibonite平原,是海地重要的稻作生產區)
(2) 中央省 (Centre):海地唯一的內陸省分 (就是內地啦),行政中心為 Hinche,是當時法西爭奪西班牙島時西班牙的領地之一。
(3) 大灣省 (Grand’Anse):南部四省之一,是一個人口較少的省份,為於南部省 (Sud)北方。產可可、咖啡、橡膠等作物。行政中心為Jeremie。
(4) 尼佩省 (Nippes):自2003年才由大灣省獨立出的新省分,同時也是目前海地最小的一省,該省最大的特色便是有一深度達41公尺的內陸湖 - Miragoâne湖,行政中心為 Miragoâne是南部 大灣省和南部省往中部北部的交通要道。
(5) 北部省 (Nord):1492年哥倫布和其探險隊初次登陸西班牙島的地點 (Caracol),也是第一個建立的外來聚落,更是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認可的世界文化遺產 無憂宮 (Sans Souci)和 西塔代爾堡 (La Citadelle)所在地,這個充滿故事的地區後來也發展成海地第二大城也是該區的行政中心 - 海地角 (Cap-Haitian),加勒比海經海地的遊輪也多停留於此處。
IMG_1816  
 (海地角市區的 Notre Dame公園一景)
(6) 東北省 (Nord-Est):行政中心為 Fort-Liberte (意為 勇健的 自由),區內針葉林的開採為海地帶來許多收益,因處海多兩國交界,兩國之間的交易在此地亦相當活耀。
(7) 西北省 (Nord-Ouest):蘊含貴金屬的省分、產咖啡,行政中心為 Port-de-Paix。
(8) 西部省 (Ouest):全國人口最多的省份,首都太子港 (Port-au-Prince)所在地,是海地的政經中心、亦是南北的交通的樞紐。首都沿著山坡而下的 Petion-Ville為政商名流聚集之區域、餐廳亦多;而首都另一端的貧民窟 - 太陽城 (City Soleil)則是生人莫入、是聯合國評為世界最危險的地區之一。
(9) 南部省 (Sud):來這享受加勒比海灘風情吧,由於交通的不便,南部省的海灘仍舊維持較原始的狀態。行政中心 Les Cayes為美國著名飛羽畫家 Jean Jacques Audubon (1785-1851)的故鄉。
(10) 東南省 (Sud-Est):位於西部省南方的東南省,其精華區為河谷 (La Vallee de la Grande Riviere de Jacmel)近出海口、有著「工藝之城」美稱的行政中心雅克梅勒 (Jacmel),該地除了工藝品可供遊人挖寶外,19世紀保留至今的建築使它成為海地旅遊熱點之一,每年二月於大齋期前二至三天開始舉行的嘉年華會,更是不容錯過充滿海地風情的文化活動。

  綜觀以上各省,可以發現海地的省稱多半相當簡單好記,東西南北中加一加就有十之七個省分。其實不只是省好記,海地也有許多有趣的地名,以我在的南部省來說,其中一個小鎮 Roche a Bateau 直譯便是「石之船」起名的原因便是其附近的海灣有一顆屹立在海面的小小船形石,是不是很有趣呢? : )
IMG_3734   
(Roche a Bateau 海灣附近的船形石)

  下一期,將為各位介紹海地的鈔票 我們下回再見

arrow
arrow

    一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